首页>>就业政策

“三支一扶”政策

发布时间:2020-06-06浏览量:40757

从2006年开始,国家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始实施三支一扶计划。项目实施以来已累计向基层选派36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等服务。2019年全国将招募2.7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三支一扶”服务。

那么三支一扶“到底是什么?如何参与?很多高校毕业生对此还很模糊,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Q1:什么是“三支一扶”计划?

A1: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即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计划。支教计划是指到师资紧缺的基层义务教育学校从事支教服务;支农计划主要是到乡镇或农技服务部门从事支农服务;支医计划是到乡镇卫生院从事支医服务。扶贫计划到乡镇从事扶贫开发项目服务,工作时限一般为2年。工作期满后,自主择业,择业期间享受一定的政策优惠。“三支一扶”计划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基层服务项目之一。实施“三支一扶”计划,是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Q2:招募地区包括哪些?

A2:招募工作由各省级“三支一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一般各地在每年3-6月份发布招募公告,公布具体招募岗位、报名条件等。主要向贫困地区倾斜,招募岗位继续向扶贫和支农类岗位倾斜。新增招募名额主要用于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实施招募计划单列。

Q3:如何报名?

A3:有报考意向的高校毕业生可关注相应省份人社部门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及时获取报考信息。“三支一扶”报名入口在各省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人事考试网或者人才网,具体情况详见各省政策。

Q4报名条件有哪些?

A4:1.  政治素质好,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

2.  学习成绩合格,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

3.  具有敬业奉献精神,遵纪守法,作风正派;

4.  身体健康;

5.  满足拟招募岗位所需的其他条件;

此为报名的一般条件,具体报名条件参见各省市下发的招募公告中有关报名的相关要求。

Q5报考流程是怎样的?

A5:网上报名>>各市资格初审>>个人报名确认>>准考证打印

Q6已就业或已派遣的高校毕业生能否报名?

A6:已就业或已派遣的高校毕业生也可报考“三支一扶”计划。

Q7:“三支一扶”人员享有哪些补贴和权利?

A7:“三支一扶”人员享有工作生活补助,西部地区按每人每年3万元给予补助,其中新疆南疆四地州、西藏自治区按每人每年4万元给予补助;中部地区按每人每年2.4万元给予补助;东部地区按每人每年1.2万元给予补助。有条件的地方还为“三支一扶”人员办理补充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中央财政给予新招募在岗服务满6个月的“三支一扶”人员,一次性安家费3000元。

Q8:“三支一扶”人员有哪些义务?

A8:“三支一扶”人员要在基层服务两年,上岗前,需参加岗前培训。在服务期间,应按照规定时间到岗服务,服从服务单位的管理和根据工作需要进行的岗位调整;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专业规章,遵守服务单位的规章制度;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地完成服务单位交办的工作任务;服务期间,除因不可抗力因素并及时以书面形式告知服务单位外,不得单方中止协议或擅自离岗;由于身体状况等特殊原因不能继续服务的,须向服务单位提出申请并出具本市二级以上(含二级)医院诊断证明材料,报经区“三支一扶”办批准后,方可离开服务单位;因正常休假离开服务单位的,应与服务单位保持联系;服务期满,应参加考核,并递交工作总结;离岗前须做好相关的工作交接。

Q9调剂制度是怎样的?

A9: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组织开展选拔考试,中央有关部门将建立中央财政补助名额调剂制度,对未完成招募的中央财政补助名额向其他省份进行调剂。

Q10专项培训都包括什么?

A10:中央将继续支持各地开展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全年培训8000人次。各级行业及主管部门指导“三支一扶”人员组织开展相关专业技术和技能培训,使 “三支一扶”人员,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在基层锻炼成长。鼓励有条件的“三支一扶”人员积极参与开展网络扶贫工作,为返乡下乡创业人员提供必要的信息技术支持。

Q11“三支一扶”人员创业环境怎么样?

A11:各地要指导和协调基层服务单位结合实际,多渠道、多形式搭建“三支一扶”人员交流平台,组织开展节日慰问座谈等活动。并扶持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三支一扶”人员在基层创新创业。

Q12:参加前无工作经历的“三支一扶”人员就业优惠有哪些?

A12:参加“三支一扶”计划前无工作经历的人员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在2年内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Q13服务期满人员考公务员及考研加分政策是怎样的?

A13:各地通过举办专场招聘活动等方式向各类用人单位积极推送“三支一扶”人员。如期满考核合格不想考公务员,那么可以考虑考研,考研可以给有“三支一扶”相关经验的加10分。

Q14: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服务时间是否算作工龄?

A14:《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规定,各专门项目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年限计算工龄,因此参加“三支一扶”的服务时间算作工龄。

Q15:“三支一扶”计划相关的政策文件有哪些?

A15:中央文件:《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等九部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工作方案及议事规则的通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通知》。地方文件参看各地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中心网站相关公示公告。

来源:教育部新职业网